close

刷一口好牙》護牙四口訣 90歲伶牙利齒

【聯合報╱一袋居士/北市大安】
2008.09.13 02:09 am
 

老友們在餐聚時,常羨慕我「老罔老,卻會哺土豆」。我總說:「 我是知錯能改,才善莫大焉。」


90年前,我出生在農家,一家人都不知道世間有牙刷這樣東西, 只知大塊吞甘藷,大口灌青草茶,那樣保養牙齒。直到讀初中時, 才跟上時代,私下買了一支牙刷,還被阿嬤罵「無彩錢」。


我雖然已有牙刷,也只是在早晨草草一刷,應景而已, 終於埋下養蛀貽患的後果。約莫在40歲左右,時常牙痛難忍, 一檢查是患了中期牙周病。醫師說:「這是頑症,無法根治, 只能投藥減緩病情。」


當時我想,既然如此,我得想法自我救濟,於是擬定四句口訣:「早 晚刷牙,吃後嗽口,帶膏磨齦,才能自保。」其中「帶膏磨齦」, 就是趁刷牙口中尚留有牙膏時,用食指在牙齦上往來按摩數十下。


歷40餘年,口誦心惟,不曾中斷過,終於擋住牙周病的惡化, 也沒有更換過假牙。最賞心的樂事是嚼起花生、甘蔗、 牛肉乾等硬物,一直是伶牙利齒,大快朵頤。



【2008/09/13 聯合報】
 
 
 
正確刷牙 亡羊補牢
【聯合報╱卉喬/高縣鳳山】
2008.09.13 02:09 am
 

小時候家住鄉下,一家人早上起床刷過牙後, 接下來一整天吃吃喝喝直到夜晚,倒頭就睡,都不刷牙。


牙痛了,母親就用棉花沾點碘酒塞在痛處;齒搖了,不是自己拔, 就是請母親用棉線綁住牙齒,拉緊線頭用力拍頭或拍肩, 將牙齒瞬間拔下,非不得已不會長途跋涉到鎮上去看牙醫。


初中畢業後,出外住校,臨睡前同學們排排站刷牙這一幕, 看在我這鄉巴佬眼裡,真是震撼!這才知道原來晚上也要刷牙, 我入鄉隨俗跟著刷,也回家告知父母這「天大」的消息, 從此家人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


不過,為了省錢,家裡牙刷都是硬毛刷, 而且要等刷毛分叉才准換新,我怕刷不乾淨,總是用力來回衝撞, 常常刷得滿口鮮血。直到婚後去看牙醫,醫師耐心教導,刷牙時刷毛 要以45度貼在牙齒和牙肉接縫上,每次兩顆做15次來回橫刷, 刷完再換下兩顆,刷完外側再刷內側, 最後將刷毛垂直放在咬合面的凹溝畫圓刷5次,這才大功告成。


說來好笑,活到20幾歲才學會正確的刷牙方法。


現在我選用刷毛圓鈍的軟毛刷輕輕刷,定期更換牙刷, 每半年必上診所洗牙並做檢查, 餐後立刻用牙線或牙線棒將殘渣剔除乾淨並刷牙或漱口。 過度的酸甜冷熱食物及碳酸飲料不碰,口渴了就喝白開水, 不過最近迷上喝綠茶,除了喜歡它的芳香,也因它含有氟, 可預防齲齒、清除口臭而深得我心呢!兒時不懂衛生習慣, 還好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2008/09/13 聯合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