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教育》她媽媽沒教?
【聯合報╱芝雁(台南永康)】
2007.08.25 03:44 am
 

姪女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從小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我們曾經同住一個屋簷下,關係很密切,彼此都十分熟悉。


就在老大上小學的那年,我們搬離了夫家,因為相距不遠,婆婆他們經常會到我家走動,尤其是姪女,沒有兄弟姊妹的她,少了我們家這三個小堂妹後,沒有了玩伴,生活更顯孤單、無趣,所以她很喜歡來我家。寒暑假時,更常在我家一住就是好幾天。


堂姊妹們感情很好,為迎合小堂姊所好,孩子跟著她晚睡晚起、盡情吃喝玩樂、打電腦、看電視、不吃正餐、愛吃零嘴和麥當勞。這雖然不是我家的習慣,但在姪女來作客的時間裡,我卻只能無奈接受,不便約束什麼。


就這樣,姪女快樂地在我家度過了好幾個寒暑假。


有一回,我告訴她:「妳已上國中了,洗完澡後,應該順便將自己的內衣褲洗好。」這是我第一次要求她做事。事實上,女兒們在念小學後,就已開始洗自己的內褲和襪子了。


一次回婆家,提及此事,婆婆馬上說:「小孩子哪洗得乾淨?」沒想到大嫂也贊同:「是啊!自己洗比較快。」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在那次的要求之後,姪女從此不在我家過夜。


我想到一位朋友曾抱怨:「她有夠懶惰,不曾幫忙洗過一個碗,衣服也丟著要我一起洗,她媽媽在家裡都沒在教?」她說的是兒子交往多年,幾乎長住在他們家裡的女友。


問起朋友何時當婆婆,不見喜悅,反倒惹來她的滿腹牢騷和無奈。


【2007/08/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