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擁抱++親親
是我最近想做ㄉ事
and   幾乎天天在做ㄋ
小兒子最痛恨我在他專心看卡通ㄉ時候親他



連樹都愛讀書,那妳呢?

大穎文化 總編輯 / Carol 謝

這個星期六,荳芽要去上人本基金會辦的數學想想課時,她把一本《愛麗絲夢遊仙境》放進包包裡。那個課只有兩個小時,中間下課只有十幾分鐘,我問荳芽:「妳帶書去,有時間看嗎?」

荳芽很肯定地點點頭,「有。下課時候我可以看。那裡沒有東西可以玩,我自己帶書去看……」

荳芽很喜歡數學想想上課的方式,但是她跟我提過那裡只有教室,沒有空間可以讓她們小朋友跑跑跳跳。我安慰她說那不是學校,下課時間不長,只要上課時好玩就好了。現在,想來她找到「讓自己不無聊」的方法了。

荳芽也不是天生就愛看書的孩子。我的確是花了一些心思引她接近書的……

要讓小孩愛上書,最大的難題是大部分的孩子習慣動、不喜歡靜。很多孩子天天跑跑跳跳,身邊總是有人進進出出,少有機會一個人獨處,耳朵靜不下來。更多的小孩是每天被安排上學、上安親班、學才藝,腦袋被塞得滿滿的,心思靜不下來。這些,都是阻礙孩子接近書的原因。

所以,我從荳芽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鼓勵她「發呆」。發呆,有助於培養看書的情緒。

現在,假日時,我會讓荳芽跟蝴蝶坐在客 廳,靜靜地面對外面的庭院,放點輕柔的音樂,然後用一種近乎要催眠她們的氣音說:「有時候要讓身體靜一靜喔,什麼事都不要做,靜靜的,靜──靜──的,把 耳朵打開,聽聽音樂,把眼睛打開,看看外面的花、小草……」兩個小傢伙果真可以出神地定定坐很久。

荳芽跟她同學說:「我媽媽是女巫!會把我跟妹妹定住!」我哈哈大笑。定得下來的孩子才有可能接近書。

最近我發現一本很棒的、把看書這件事說得極生動有趣的法文繪本──《愛讀書的樹》(L'ARBRE LECTEUR)。我當然迫不及待地把這書介紹給荳芽。


書裡面是講一個小男孩,他總是坐在一棵樹的樹枝上看書。

小男孩說:「這棵樹真的很有趣,我在讀書的時候,所有的樹葉都會湊到我身邊來,好像它們也在讀書呢!」

荳芽說:「哇!樹還會陪他讀書呢!」
「是呀!讀書一點也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吧!妳周圍有很多樹呀鳥的,妳讀書的時候都在陪妳呢!」我這樣回應。

「還有,書裡的人也會陪我!」
荳芽這樣說時,我幾乎要歡呼起來了。「是的,妳讀書時,除了妳的世界外,妳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書裡面的世界,真是熱鬧哪!」

後來,這棵樹被雷電打到、快枯死了。小男孩原本哭得很傷心,媽媽為了安慰他,於是把樹枝砍下來、磨成粉,跟河水混合了,讓太陽曬乾,過了幾天,就變成了漂亮的紙張。

小男孩用這紙張畫畫、寫故事,就是我們正在看的這本書……



我說:「荳芽,連樹都愛讀書,那妳呢?」

「我當然也愛看書呀!媽媽,看書真是件很好玩的事!」這是荳芽最後的結論。

我點點頭,很開心地笑。

書, 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小學,剛剛學會認字時,我很愛看一些民間故事跟傳奇,那些故事給了我很多奇妙、瑰麗的想像。青少年時期的書,陪伴我應付 艱困難熬的升學壓力。一直到現在,我沮喪時、難過時,總還是書陪著我。當然,做了出版後,有能力把一些好書引薦給大小讀者,書,對我又有了另一個更深層的 意義。

我在書裡見識到各式美好的風景,我想,我要做的只是帶荳芽進來,看見這些風景。
 
 
那些被遺忘的擁抱

文◎Liz

《長 夜裡擁抱》,是一本清新可人的小說,這小說勾起了我許多的回憶,人生總是回頭太難,小說裡的珍美有點迷糊和健忘,對於過去的事總是忘得一乾二淨,連生命中 的最重要的片段也不復記憶,我的朋友常說:『會遺忘的人比較幸福。』是啊,若是大小事都記得,或是來個過目不忘,累積起來的情緒也會讓人受不了吧。

『遺忘』這樣的話題真是令人動容啊,有些事情漸漸被『時光』這樣的無聲塵埃所掩埋,但是有些卻是被自己掃進角落裡,強迫自己遺忘,或許這樣一來就不會再流淚吧。但是有個朋友卻不這樣做,反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打電話給前N任的男友,關心他們現在過得如何,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她的答案很妙!『因為曾有前男友年紀輕輕就往生了,或許作不成戀人,但總是有過一段緣分,不能老死不相往來吧?』所以這次徵文回覆的『心動妹』,千萬別忘了這種有點酸的單戀心情,這可是最美的回憶哪。

我們之所以會成為今天的樣子,是被多少人影響而來啊!前前男友愛喝的曼特寧,成了我每日早餐的一部份;每個星期會買朵鮮花,是以前好朋友的習慣;漸漸喜歡小酌一番,是以往一群死黨留下來的軌跡;愛上日本這個國家,卻是前男友的遺留。

是啊,在眼前的人和你吵吵嚷嚷的,但是一回身離開了,卻又覺得突然寂寞起來,小嫻曾說,愛情裡只要不讓我覺得寂寞就好,以前看到這句時還不能體會,但是等到年紀長了,才發現這樣的要求很簡單,卻很難!

所以寂寞時,小嫻的小說成了撫慰我的良藥,故事裡談到的心情,我漸漸都能體會了,或許生命中走過了這麼多人之後,我會變得堅強,但是,我想我不願遺忘。
 
 
長夜裡擁抱》

文◎張小嫻

『各 位觀眾,一九九八年度「蘋果綠卡拉OK」歌唱大賽準決賽現在開始……』這時,前台傳來司儀的聲音,宣布第一位參賽者的名字。這些年來,珍美已經記不起自己 是第幾次參加歌唱比賽了,第二十次?三十次?還是三十三次?但是,這一次是她頭一回晉身準決賽,要是她今天過了這一關,明天就可以來這裡參加決賽。明天可 是她的二十二歲生日呢。

輪到珍美了,可她還沒準備好啊!

司儀介紹她出場的時候,珍美頓時覺得腦海一片空白。她走出去,站到那根直立的麥克風面前,不看還好,仰頭一看,欄杆上密密麻麻地擠滿觀眾,她感到自己兩個膝蓋發著抖。這時候,樂隊奏起音樂,她大力吸了一口氣,搖晃著身體,開始唱:

有一個人,曾讓我知道,寄生於世上,原是那麼好……

她一邊唱一邊陶醉地把兩個長而闊的衣袖隨著身體的擺動甩向左上方,然後又甩向右上方。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她抖得沒那麼厲害了。

他的一雙臂彎,令我沒苦惱……

唱著唱著,她一邊身子突然矮了一下,她沒料到會這樣,整個人一時站不穩向前傾,一張嘴竟撞倒在麥克風上,她嚇得慌忙抓住那根差點倒下去的麥克風,低頭一看,原來那個剛剛黏好的鞋跟又斷了。

珍美只得用笑容來掩飾剛剛的醜態,裝著若無其事地繼續唱下去。可是,當她邊唱邊向右邊上方揮一揮衣袖的時候,竟不小心『砰』的一聲把那根麥克風掃到台邊去。

台下傳來一陣爆笑聲,珍美尷尬地拐著腳上前拾起那根麥克風。接下來真是個悲劇,珍美只記得自己心一慌,早已背得滾瓜爛熟的歌詞統統忘掉了。

他使我……啦啦……啦啦啦……

大概沒有一個參賽者會像她那樣,斷斷續續的把一首歌『啦』完,『啦』的時候還荒腔走調。

這時候,珍美剛剛來到商場時用雙手和屁股擠開的那個胖嘟嘟的聖誕老人,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原來已經站在舞台下面,紅色的大布袋皺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